close

banner1.jpg

我一直記得,國小開學有一堂課,新導師請大家站起來自我介紹。

其中有一個同學的介紹法,到現在我還記得。

小男生用台語說:「溫老北素賣豬大便的,賣給種田的作肥料,所以偶棉家不吃豬肉,老北縮~豬公素財神爺。」

於是,那堂課結束後,大家就叫他“迪哥賽”。

 

小男生後來的人生,是否也繼承父業不得而知,但我相信,即使賣豬大便,必定生意很好!

年紀小,就懂得一分鐘,喔,不,四句話讓全班50個同學立刻記住他!

 

職場面試場景:

你踏進陌生的環境,面對陌生的人(還是主宰自己未來飯碗的關鍵人物)。

穿著剛買的西裝或套裝,因為緊張你有點想銼賽,邊擦汗邊想著等會的開場白。

然後突然間,輪到你了,但是你還沒有準備好......

考場.jpg

(圖片來源:網路)

 

如果接下來,你還有機會自我介紹 (誰不用?),請你一定要先釐清關於“準備好”的定義:

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! 

 

即使是歐巴馬當選總統後的第一場演講,也是獨自在後台走來走去,不斷練習!即使是“大人物”,擁有豐富經驗、絕佳演說技巧,一樣會緊張!

 

所以,練習、練習,再練習,可以讓你準備充分,給你足夠信心面對挑戰,但是你當天還是會緊張,要告訴自己,緊張不等於沒準備好,適度的緊張可以讓你表現更好。緊張是正常的,腎上腺素可以讓你集中專注力,增強臨場反應!不斷告訴自己,千萬別被腦海中幻想的假象嚇破膽子!

 

當你承諾會盡最大的努力做面試前準備,我要請問你:

1. 你有非要不可的決心嗎?

2. 你對這家公司/職位/產業,甚至是即將面試你的人,作了詳盡完整的資料搜集嗎?

3. 你對當天的交通/天氣/穿著/髮型/其他突發狀況(例如月經突然來了怎麼辦?),都有妥善的安排嗎?

 

先想好這些,可以穩定軍心。為了展現專業,你還應該有備案!

 

接著,最重要的就是:如何說出能跳舞會唱歌的自我介紹:

注意:聽者&說者同等重要!

換位思考:如果你是面試者,你會如何做?怎麼想?

1. 進門接觸目光,關鍵七秒鐘:綻放燦爛的笑容!

我一定要強調:熱情、自信、親切三原則!尤其如果你面試的是服務業,更要加上“有溫度”的問候,展現你的親和力!

 

2. 開口第一句話:亮點破冰!簡短、精準說中對方的渴望!

只要你是真誠的,別怕你跟別人不一樣!。絕對不要過度演出,因為會給對方虛偽的主觀印象。

 

3. 掌握起承(轉)合:用故事說人生!

每個人都愛聽故事,包裝屬於你自己的高潮迭起,讓聽者在這個階段,眼神發亮,忍不住跟你真正對話(也就是眼神離開履歷表,開啟自發性對話)。

內容結構一定要帶到人格特質、相關工作經驗、技能證照等,也就是WHY YOU 的反向思考。

ps. 轉:適合用在談論比較方面的題目。

 

小女孩.jpg

自我介紹有長有短,務必在進門時就要仔細觀察,面試者是屬於何種性格的人(性急/慢郎中/特殊喜好/生長背景)。

根據著名的「鏡像理論」,人們潛意識會對同性質的人產生好感。譬如唸同所大學,都喜歡戶外活動,對星座有研究等。

若你能在短時間內,主動模仿對方的動作,或是找到共通點,將會有效達成目的。

 

不過回歸到基本的一個問題就是:你參加這場面試的目的是什麼?

你必須真心的相信你正在做的事、說的話,都是真的,都是有意義的。

否則相信我,即使你的表達技巧、內容架構都如我所說100分,聽者一樣會“感受”到你的虛情假意。

 

打動人心沒有訣竅,做真實的你,本身的美好,就迷人的不得了!

 

【職場面試技巧課程】


讓你三小時,聽懂人性,拆解行銷自己的方程式。

由內而外,從多元面向打造,去蕪存菁感動人心的開場白,讓你面試無往不利!

FB:  美勵心視界 Melony Insight Studio 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lony1011/

 

版權所有,歡迎分享,請註明出處,謝謝!

arrow
arrow

    Mel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