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5869349_2142686349101670_7799821619269992448_n.jpg

在大雨中我來到這群平均18歲孩子面前。
他們看起來與一般高職生無異,
但仔細觀察會發現他們不太一樣!

 

直到帶班老師告訴我,
他們是屬於智商輕微低下的孩子,
卻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要提早進入職場。
因此,老師非常希望我能分享職場面試的技巧,
帶入我的人生體驗激勵他們。
讓看起來比同齡孩子還稚嫩的他們,
在餐飲、洗車、美容等產業實習時能較為順利。

 

這席話在課程開始前十分鐘結束,
我立刻明白課程目標與運課方式必須調整。
原定課程主題是職場面試技巧與禮儀,
課程中還必須讓15位同學上台模擬面試,
這難度真的很高。

 

我這時心裡只想著一件事:
「他們最需要什麼?」

 

開場五分鐘氣氛已經非常熱烈,
完全不需要使用積分或是競賽,
就已經非常投入,讓我深深被震撼!

 

他們完全接受引導與指令,
無比單純相信當下的一切。
差別只在於,
他們的思考速度較慢、使用的口語字彙單一,
但是行為反應直接,情緒表達呈現兩極化。
分成兩種:非常害羞的,與異常外向的。

 

在模擬面試情境段落時,
這群孩子必須克服在所有人面前發言的恐懼,
邊發抖邊吃力擠出語彙,盡全力自我介紹。
面對我的提問,還要能現場應變。

 

老實說,看著他們的無助、顫抖,
與突然的愣住不知所措,
我必須要克制自己的感性,
才能假扮招募主管提出各式的尖銳問題。
那過程突然好漫長,一幕幕至今想來依然好心疼。

 

課程結束後,他們歡欣鼓舞的跟我說再見。
我腦海抹不去他們的臉孔。

社會是現實的,機會是稀少的。
智商無法改變,卻會影響一個人在職場的際遇。
我能給他們的是一次課程中實用的技巧與正確的觀念。
附加的是,透過我的眼睛與嘴巴,
描繪出他們可能永遠無法體驗到的世界。
離開教室後,我僅能深深的祝福。

 

在他們身上,
我看到天真的心思毫不掩飾,
樸拙的姿態卻無比真誠可愛。

 

我想他們需要的,不是裝出聰明幹練的模樣,
而是保持良善的、想服務別人的心,
用無加工的、宛如孩子般的天使笑容,
帶我們這些長大太久的大人,
回到最原始的地方。

 

那地方,不需要武裝的盔甲,
只需要善良就可飛翔。


更多相關資訊:
FB:  美勵心視界 Melony Insight Studio 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lony1011/
 

#職場禮儀與面試技巧課程

arrow
arrow

    Mel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