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年有很多機會去大學或高中演講,
而這場,是第一次有學生趴在桌上睡覺的。

系主任開場不是直接介紹我,
而是說了不能吃東西滑手機之類的規定。
儘管已有心理準備,還是覺得句句驚心。
曾幾何時,大學講堂已經淪落至此,
再也不是我當年的學習殿堂。

大環境改變了,頂尖的學生出走,
留下來的社會生力軍,卻面臨國內起薪遲遲凍漲。
訪談年輕學子後,我的觀點多了一些同理心。
若站在台上的講者,不能使台下學生有共鳴有興趣。
趴下來睡覺若能養足精神,好好專注下堂課,或課後打工,
我認為不必太過苛責。

畢竟誰又能知曉事情的全貌,
也許這孩子輪大夜班賺取家用呢?
我只期盼每個年輕的生命,
都能在家鄉被好好善待。
成人用讚賞的眼睛鼓勵每一個萌芽的契機,
而不是主觀地驟下批判。

課程進行中,我專注對著整個空間80%渴望的靈魂,
調整了運課節奏,趁著播放影片時,
我仔細的掃描了全場數遍,
然後在心中暗自感謝上天,
還好,他們只是內斂而非漠然,
課後好多學生趨前來問問題與合照,
還收到小紙條與訊息說好喜歡老師 🙂

我對現在年輕學子的觀察是,
不是很活潑的,就是很內向的,
身處中間的,都不善與人進行實際面對面溝通,
這實在很令人憂心。
更何況未來無論何種產業,基本都是服務業,
唯有能夠提供“人的溫度”般的服務,
才不至於被機器人取代。

我時常在課堂上想多說一點,卻又咽下肚裡。
想著,生命總會找到出口,
不順遂有另一種得到的珍貴。
也許,擔心沒用,就祝福吧!


更多相關資訊:
FB:  美勵心視界 Melony Insight Studio 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lony1011/
.
#歡迎分享美勵心視界,請註明出處。

#Career就業情報雜誌
#無法改變環境就改變自己

arrow
arrow

    Mel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