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423446_1791572030879772_2561867323988246528_n.jpg


他們就是不說話。
走進教室,除了靜默,還有冷漠。我望向大家,只是輕聲說了幾個字,然後離開。5分鐘後,我端著一杯熱咖啡再度走進教室,直到課程結束,全場專注力與互動討論,大概是剛開始的100倍。
-
猜猜我說了什麼?做了什麼?
-
在答案揭曉前,先說說我對自己職業的定位。我從不覺得自己是”老師”,至少不是學校裡諄諄教誨愛如大海的老師。
我是培訓師,以專業與經驗,透過技巧在特地時間內,讓”有意願”的學員,帶走剛走進教室時,不懂或不會的知識、觀念以及能力。
-
佛渡有緣人。培訓師的時間精力很有限。更何況我從事的是成人教育,彼此都是有相當承諾才花費時間與金錢走到一塊兒。學員如果沒有相當程度的開放與好奇,勉強著上課,都會是兩敗俱傷的下場。
-
剛開始踏入這行時,下課後時常精疲力盡,明明時數也不長,卻覺得內傷被掏空。起因是花費太多力氣在暖場,拼了命帶動氣氛,想辦法提升學員士氣的結果就是,角色錯亂,變成娛樂事業。
-
課程進行一半,學員分組正在熱烈討論,我看著教室內的氣氛丕變,心情其實是很複雜的。
-
因為在我的人生裡,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就能得到,特別是必須靠自己努力去學習,才能稍微拉近資源的落差。兼職三份工去學習拿證照,對我來說叫做腳踏實地的奮鬥。不拼不行。
-
因此面對這些學員,在課程開始前,我有必要調頻。確認我們有共同的目標以及決心往下走。
-
所以我只是很簡單說了幾個字:「現在你們有選擇離開或留下,5分鐘後我回來,會看到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學員。或者我離開,今天不算課程費用。」
-
培訓師的價值是,能在第一時間觀察並有能力掌握現場氛圍,用最有效的方式達到課程目標。
即使是用充滿戲劇張力的方式,也在所不惜。
-

FB:  美勵心視界 Melony Insight Studio  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elony1011/


#一對一航空面試課程招生中 #企業培訓用別招 #用生命在培訓

arrow
arrow

    Mel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